close
11/27/2012
 

作者:Jordan Ngoh
翻譯:Erich Sia

赫根(Hagen)的 Fluval Edge 水族缸在 2009 年引入並吹捧是一種集所有功能於一身的立體水族系統,
因為其創新的現代化設計和一體化的設備特徵,
很快的就穩定的立足於水族愛好者之間。
Fluval Edge 水族缸提供了水族缸的六個觀賞面,
而且從邊緣到邊緣都無縫隙。
從我們水族造景藝術的角度而言,
這個元素對於建立順暢的實務精神並專注於我們的佈景來說,
是個很關鍵的特點。

Fluval Edge 的主體水族缸放置在基座上,
看起來就像是很神奇地飄浮在空中。
隱藏起來的隔間中內建了過濾器和照明系統,
只增添了水族缸漂浮的錯覺。
當水族缸和水草缸造景相互搭配時,
提升了在裡面設計出美麗且自然的水族景觀之可能性。



 

簡介

我的姓名叫做 Jordan Ngoh,
今年 22 歲是來自澳洲墨爾本的水族造景師,
目前專攻海洋生物學學位的最後一年。
打從我有記憶開始,
我的朋友就有水族缸了,
水族環境和所有相關的生物總是令我感到著迷。
當我還小的時候,
總愛在我家附近的小溪裡抓蝌蚪和魚,
也常和蜥蜴、蛇類、水鳥和所有種類的哺乳動物有所接觸。
當我比較大的時候,
開始有自己的水族缸,
開始的時候是養金魚,
慢慢的變成了熱帶魚,
然又進入了海水魚。


直到 2009 年我才發覺了水族造景,
我當時買了一盆牛毛氈種在水族缸裡,
而且開始長成了地毯狀。
我覺得這看起來真的很棒,
而且想要學如何栽培更多的水草。
正當進行搜尋的時候,
我發現了天野尚和其他優異水族造景師的水族缸漂亮圖片。
從那個時候起我就緩慢的累積有關水族造景的知識,
並且進行不同水草和布景的實驗。


在 2011 年的時候,
我開始在我認為墨爾本最好的水族館"Subscape Aquarium"裡工作,
我負責所有水草展示缸的水族造景和維護,
因為我幫店裡和客戶的設缸數量很多,
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蒐集了很多的水族造景經驗。
在這段期間裡,
我在家裡設置裡第一個"造景適當的水族缸",
使用了二氧化碳鋼瓶系統,
那個缸子很成功。
那是個石組的水族造景,
在 2011 年 AGA 國際水族造景大賽中獲得了 60-120 公升組的第三名。
在那之後來到了 2012 年,
我的缸子和我本人被澳洲電視節目的一個水族造景單元專訪,
稱為"更好的家園和庭園(Better Homes and Gardens)"。

澳洲墨爾本 Subscape Aquarium 內的 Fluval Edge 展示水族缸。


 

Fluval Edge

由於創新的設計,
Fluval Edge 缸子很快地就成為最受還迎的水族缸。
這缸子之所以特別有吸引力,
是因為看起來就像是完全密封的水族缸,
可以從上面往下觀看水族造景。
由於照明和過濾器隱藏在後面,
Fluval Edge 擁有非常簡約的外觀和漂亮乾淨的邊緣,
黏著的矽膠幾乎看不見。
這是個很棒的水族造景專用水族缸,
但這些缸子在設置和維護之時仍舊有些挑戰。



限制與硬景觀

在進行設計的時候,
Fluval Edge 只有小小的開口得以進入缸子裡。
這限制了能夠使用的硬景觀材料的尺寸。
這也意味著在進行水草修剪、移動硬景觀或撈魚之前,
要先抽掉一部分的水,
才不會溢出來。
密封的頂部也表示在幫缸子加水時,
氣泡也會貼在玻璃表面上,
但是只要把一支可彎曲的刷子彎成了 90 度,
就能夠輕易地移除氣泡了(George Farmer 提供的一個小訣竅)。


在幫 Fluval Edge(或任何缸子)進行硬景觀設置時,
事前準備非常的重要。
我一開始一定會預備比完成水族造景所需的更多硬景觀材料。
將混有不同尺寸的岩石或沉木加以組合,
是個很好的做法,
這樣使得創造一個看起來很自然的景觀變得容易多了。
因為上面的開口很小,
就必須要測試所有的硬景觀是否合適,
特別是太長或分枝太多的沉木。
水族造景新手通常很熱衷於設置新缸並看著水草種起來,
他們沒有花足夠的時間來思考如何安置硬景觀,
而這才是一個佈景的基礎所在。
我要很悲哀的說,
大部分的缸子從一開始就失敗了。
我總是要確定自己是不是對無水佈景有 100% 的滿意,
甚至都還沒想到種水草或加水。
在某些狀況下,
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在硬景觀的工作上,
其實達到最完美。

 

照明和水草的選擇

Fluval Edge 的新型 LED 照明比起舊款 Edge 所使用的鹵素燈泡,
不論是在照明強度或能源效率方面,
都是很大的進步,
但對於水草能否生存下去而言仍然有些限制。
我大都在 Fluval Edge 裡選用弱光且生長緩慢的水草,
例如墨絲、鐵皇冠、黑木蕨和椒草等,
但我也會用些需光性較強的水草在中央照明較強的位置,
例如日本簀藻和泰國水劍。
幫 Fluval Edge 正確的挑選水草,
對於成就或毀壞一個造景,
是至為關鍵的。


由於大部分的地毯狀水草在 Fluval Edge 裡面會追光,
我用墨絲當作替代。
經墨絲綁在扁平的石塊上,
我們能營造出很有效的底床覆蓋,
而不太需要像普通長得很快的地毯水草一樣經常修剪,
例如迷你矮珍珠和矮珍珠,
況且能帶給水族造景一種更深色叢林的感覺。
當然了,
我也喜歡以傳統的方式運用墨絲,
像是綁在沉木的樹枝上,
當墨絲長起來時看起來會很棒。


椒草對 Fluval Edge 來說是個絕佳的選擇,
這可能也是我最喜歡的一群水草。
椒草的用途非常的廣,
也是很棒的"填料"。
椒草在中景和岩石間有很好的作用。
有些如鄒邊教草可以種植在後景,
矮小的迷你椒草則可當作前景草。
像是黑木蕨、鐵皇冠和水榕等水草,
可當作很不錯的中景草,
也能綁到沉木和岩石上。
我大都把鐵皇冠類和黑木蕨綁在沉木上,
以便看起來有濃密隆起的感覺,
這是椒草沒法做到的。
小榕是岩石和沉木縫隙的絕佳過渡水草。


對於後景的高度,
我通常會用泰國水劍或苦草類,
但我們也可以使用一些容易種植的有經水草如水蓑衣類。
這些背景水草對於 46 公升的 Fluval Edge 來說比較重要,
23 公升的 Fluval Edge 如果硬景觀的高度足夠的話,
甚至不需要背景草。

Fluval Edge 46 公升水族缸提供了兩倍空間可供較大的水族造景,尺寸為 43(長)x 35(寬)x 59(高)公分。





 


46 公升的 Fluval Edge

對於這種高度的缸子,
我決定用馬來西亞沉木當作主要的硬景觀,
周圍搭配青龍石散置在一旁,
將中景給散開來。
當然了,
對稱性是要加以避免的,
所以在安排上重心坐落在左邊,
沉木枝幹指向右邊的一角。
由於水族缸放是在水族館內,
我被要求儘快設置起來,
否則的話,
我很想花更多的時間來安排沉木和岩石。


綁上墨絲的小扁石使用在前景,
每一個月修剪一次以維持濃密的感覺。
在修剪以後,
有些墨絲會自己附著到沉木上,
我認為這增添了水族造景的自然感覺。
種在中景岩石和沉木間的椒草和小榕,
當成區塊間的轉換。
泰國水劍是很漂亮的高聳水草,
獨自用在沉木後面的背景。
在最初的設缸步驟後,
所有長了藻類的葉片和融化的葉片都要剪掉。
這對於新的水草來說很重要,
也會促進新的健康成長。

23 公升的 Fluval Edge 水族缸尺寸為 43(長)x 26(寬)x 22.4(高)公分,就像 46 公升的缸子一樣,提供了極簡風格佈景的一個很好的結構體。


23 公升的 Fluval Edge

對這個水族造景而言,
我要做的是一個非常極簡風格的石組風格佈景。
在這樣的造景裡,
岩石的擺設是最重要的,
為了這個原因,
我比平常花了更多的時間在無水佈景上。
五塊紅色的岩石,
以黃金比例的方式放置成典型的放射狀石組風格。
在這種風格的造景中,
岩石的角度非常的重要,
特別是主要岩塊。


我只要這個水族造景內使用兩種水草,
就能保持單純和這個佈景極簡風格的目的。
前景留白裸露出白沙,
綁了墨絲的石頭放置在中景岩石周圍。
亮麗的日本簀藻種植在中央,
這裡是照明最強的位置,
和深綠色的墨絲形成對比,
也向放射狀的岩石擺設致意。


就維護來說,
這個缸子每一兩個星期換一次 50% 的水,
鉀肥和微量元素也每兩星期添加一次。
玻璃面維持得相當乾淨,
不過也會每兩三個星期擦拭一次,
或者在修剪水草有必要的時候。


這和其他大部分的"每月一景"缸子比起來,
算是相當不太需要維護的設置。


結論

當我們在進行一個缸子(不只是 Fluval Edge)的水族造景時,
總會遇到些限制:
預算、可選用的水草、可選用的硬景觀材料、缸子的尺寸、照明、二氧化碳等等。
在這些限制條件下工作,
迫使我們必須更努力的思考,
並且做出更好的計畫,
我相信這使得水族造景更佳的完整和有效率。
最重要的是做好準備並進行研究。

 

來源網站: 沼澤缸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