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統戰誰(趙少康)


《我是歌手》在台灣及大陸兩地都造成轟動及高收視率,大陸歌手唱的歌有不少是台灣人作的曲填的詞,台灣人關切的是林志炫、楊宗緯、彭佳慧、辛曉琪及先前齊秦的表現,據調查大陸有上億人觀賞這個節目,如果一定要無限上綱到統戰,倒應該問:「到底誰統戰了誰?」


就像王建民到紐約洋基打棒球,台灣人突然愛看洋基出賽,不是因為愛洋基,而是因為愛王建民,如果王建民是台灣之光,為台灣出頭露臉,為何林志炫、楊宗緯、彭佳慧不是台灣之光?他們對大陸的影響比漢光演習的實彈還厲害,以前人家愛拿小鄧比老鄧,就是這個道理。



收視決定觀眾權益



有電視台全程或大段轉播,也被撻伐調查,說影響了觀眾權益,排擠了播報新聞時間,這種說法太可笑,誰能規定什麼是新聞?天下正在發生的事都可以說是即時新聞,林志炫PK楊宗緯的競賽是即時新聞,馬英九參加天主教宗的就職典禮是即時新聞,柴契爾夫人的葬禮轉播也是即時新聞,台灣的電視新聞台全世界第一多,每天千篇一律,播的幾乎都是同樣的新聞,抄報紙、抄周刊、抄網路、抄行車記錄器,今天有一台願多做《我是歌手》的即時轉播,愛看的就看,不愛看的就看別台,各喜各愛,新聞台多的是,影響了什麼觀眾的權益?


事實證明播報多的收視率高,這表示觀眾愛看,愛看而看得到才是觀眾的權益,如果送到文化部去核准,播出來起碼一個月以後,誰還要看?看網路就可以了。


台灣該關心的,不是為什麼台灣人愛看《我是歌手》,台灣人也不該自滿於《我是歌手》唱的大多是台灣人創作的流行音樂,台灣人真要憂心的,是為什麼《我是歌手》中受歡迎的歌曲,大部分是台灣人多年前的創作?


新的而能引領風潮的歌曲在那裡?新的而有爆炸性的詞曲創作者在那裡?如果還只是「老歌熱炒」,再過3年,台灣獨領風騷的日子就過去了。


去年「中歌榜」在台北小巨蛋演唱會,我就驚覺到事態嚴重,大陸歌手我們固然不熟,但他們不少都是天生好嗓子,唱現場一點不含糊,而許多詞曲也脫離八股窠臼老調,我一問,原來有不少ABC20多歲,也從美國回大陸從事創作,難怪令人驚訝,而台灣不少的人才,也流向大陸,「台才」陸用。


台灣這幾年所以「悶」,一是見不得別人好,不鼓勵「贏者」出頭,誰好就要把誰拉下來,二是政府管太多,把大家都管得小小的,什麼都要管,誰大就打誰,所以想要大的只有去大陸,三是意識形態掛帥,井底之蛙,閉關自守,島國寡民,目光如豆,毫無大目標、大志向、大格局,民進黨鬧鬧就罷了,國民黨政府也跟著瞎起鬨。
再這樣搞下去,台灣以後怎麼辦?



趙少康傳真  20130419
作者為廣播電視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